『きみはいい子』(2015年/日本/カラー/ヨーロピアンビスタ/DCP5.1ch/121分) ←台灣2015/12/18上映囉~~~~~上映後我跑去戲院看完了~~~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雖然上映戲院很少  但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哦!
出演:高良健吾、尾野真千子、池脇千鶴、高橋和也、喜多道枝、黒川芽以、内田慈、松嶋亮太、加部亜門、富田靖子
監督:呉美保(『そこのみにて光輝く』)
原作:中脇初枝「きみはいい子」(ポプラ社刊)
製作:川村英己 
プロデューサー:星野秀樹 
脚本:高田亮 
音楽:田中拓人
特別協力:小樽市、小樽フィルムコミッション、EGG、劇団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助成:文化芸術振興費補助金
配給・製作プロダクション:アー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宣伝:シャントラパ/太秦

UPDATE:

2015.12.08 恭喜高良以本部作品與悼む人得到第28回日刊スポーツ映画大賞・石原裕次郎賞的主演男優賞!! 請大家進戲院欣賞他的演出哦!!

2015.11.15(日) 16:40 金馬影展唯一場次 在微風國賓A廳~ 請大家多多捧場~
訂票連結在此:請往這裡走


 

之前台灣出原著中文翻譯書時, 就已經買來一睹為快~ 很高興這回還趕得上電影放映~ 可以順利看到想看已久的「你是好孩子」,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日本看電影, 不過倒是第一次踏上UPLINK, 由於當天還沒有進食, 就先到樓下的Tabela填肚子, 聰明的人千萬別學我先吃東西!! 請記得先去買電影票!! 因為我吃飽後買了票才知道會附上Tabela的coupon!! (當場有種自己好呆的感覺XDDD  不過因為餐點好吃, 也就沒那麼計較了!!)

IMG_7949  
IMG_7952  

話說才踏進UPLINK, 就覺得這裡的店員們是不是都有挑過啊(笑) 看到的都很帥喔~ 可惜不好意思拍照, 不然還真想給大家看看真相XDDDDD  UPLINK的整體氛圍有點像台北光點, 一樣有GALLERY, 有Cafe, 但是放映廳可就大不同了!! 因為我看的「你是好孩子」是在スクリ-ン3 ROOM , 在網站上看到的是這樣的照片, 想說這麼小間, 坐前兩排的螢幕大小應該比較符合我平常看電影的喜好~ 後來進到廳內才發現原來它的第一排是直接在地板上放摺疊式的懶人椅, 超像家庭劇院的氛圍 (笑) 真不愧是被CNN介紹為日本最小的電影院的UPLINK~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這裡看看電影喔! 也可以去Tabela感受一下東京的文青們聊電影的FU喔~

回到正題, 來聊電影吧!

[以下有雷, 不想踩雷請避開]

 

 

 

img  

本片把焦點放在優柔寡斷的新手教師vs問題班級, DV媽咪vs受虐兒童, 失智老人vs自閉症兒童, 敘事相互穿插~ 但為了寫故事方便, 還是依照我自己的順序來寫ww

img01[1]  

 

透過新手教師岡野(高良 飾), 體會到當老師面對怪獸家長的無奈, 與面對調皮搗蛋的孩童們的手足無措; 明明很努力想把事情做好, 卻老是無法如預期般順利~ 光是上課中該不該讓學生去上廁所就搞得他一個頭兩個大!
hero_img01 (4)  
工作的熱情在面臨種種打擊之後磨滅, 看到特教班老師(高橋 飾)面對特教生依然有耐心, 自己卻是意志消沈, 即使想把工作上的鳥事發洩給女朋友(黑川 飾)聽, 卻無法獲得女友的體諒; 然而卻在外甥一個意外的擁抱後得到了莫大的鼓勵與幹勁, 原先無法理解班上小孩行為的岡野, 也因為姊姊(內田 飾)的一席話了解到小孩們其實不是壞, 只是少了被關懷, 因此特地出了1個很難的功課要班上的學生們回家跟家人要求擁抱~ 隔天調查班上大部分的學生即使再害羞都照做了, 但有一個學生卻在這個作業發佈之後就沒來學校上學了! 

hero_img02[1]
這個學生在岡野眼中一直是個乖小孩, 不會跟著班上其他調皮的男學生一樣搗蛋, 但自從發現他沒有交午餐費, 連假日都因為被限制五點前不能回家, 只能到學校瞎等~ 岡野就一直很關心他, 擔心他沒有吃飯, 在出功課之前, 有一次岡野陪他回家, 卻因為和男童家中發生衝突, 反倒讓男童回家被修理了一頓, 當岡野出完功課後, 男童哭著大叫著一定會做這功課時的表情, 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岡野也在男童曠課數日後, 看到特教班家長日大家相處的模樣, 下定決心要再訪男童家中......
hero_img01  

------

由於丈夫長期派駐海外, 雅美(尾野 飾)獨自帶著女兒あやね生活, 她每次去拜訪鄰居時, 最愛站在鄰居家門口聽著門後的聲音, 如果聽到叫罵聲, 她會很心安, 因為雅美平常在外人面前是個好媽媽, 其實回到家關起門來, 她會忍不住動手修理女兒~即使她討厭這樣的自己, 卻怎麼也克制不了自己的衝動, 只能每次動手又後悔時把自己關在廁所裡哭; 和這樣的麻美完全相反的是陽子(池脇 飾), 陽子老是笑瞇瞇, 即使小孩子們做錯事也從來不大聲喝叱, 但偏偏雅美的女兒和陽子的小孩最常玩在一起, 所以雅美一直很想戳破陽子的假面具, 某次雅美帶女兒去陽子家黏壞掉的鞋子, 女兒在陽子家玩鬧時又惹她生氣, 女兒當場大哭... 陽子發現不對勁, 趕緊叫兒子帶あやね去房間看妹妹, 然後給了雅美一個緊緊的擁抱, 告訴雅美她都懂, 她懂雅美過去被家暴的痛, 也懂她現在的痛, 因為她自己也是過來人......
hero_img02 (1)  

------

獨居的老婦人(喜多 飾),每天下午打掃庭院時總會遇到一個小男孩,男孩正是岡野老師學校裡特教班的孩童,他看到婦人總會乖乖打招呼:您好、再見。老婦人總因為他的招呼聲而笑容滿面。

然而婦人的失智症日漸嚴重,會忘了自己有沒有結帳就把超市的商品帶回家,被超市店員發現後引起了小騷動,讓她後來去超市買東西時總覺得尷尬。

有一天,婦人打掃時又遇到男童,這天的他明顯不對勁,把書包裡的東西丟在馬路上,顯得慌張…一問之下推敲出男童弄丟了家裡的鑰匙,慌張之下把東西倒滿地,在情急之下婦人決定帶男童到自己家中作客,等男童媽媽下班後再來接他。沒想到男童媽媽竟然就是那位超市工作的店員。媽媽一看到婦人就狂道歉,還沒問清楚狀況就一直替兒子說對不起,而婦人的一句話解救了一直在道歉的母親- 他沒做任何造成我困擾的事,他是個好孩子哦,看到我總會打招呼!

總習慣為兒子道歉的母親,第一次聽到有陌生人讚美自閉症的孩子,令她感動不已…原來還有人發現我孩子的好,畢竟習慣性的道歉早讓母親也時常忘記自己兒子的好!和婦人也因為這次的意外相會而變成了好朋友…

=====

些許心得:小孩總在看著大人的行為成長, 有些時候會想我長大之後絕對不要這樣, 或是我長大之後一定也要這樣... 價值觀是受到大人影響的! 不管是學校老師還是爸媽~ 

其實我很喜歡這三段故事, 尤其是第二段, 從小受虐的孩子長大之後, 或許會想雅美一樣會忍不住像自己的父母虐待自己那般的虐待自己的小孩, 但其實也有其他選擇的機會, 就像陽子一樣! 從陽子身上感受到溫暖與自信, 感受到她真的是個美人(べっぴんさん)~

真心喜歡這部片~ 希望台灣早日有片商願意引進!! (10/8更新:恭喜這部作品得到TAMA映画祭的最優秀作品賞!! 另外也很高興金馬影展會上映唷!!日後應該也會商映!請大家務必別錯過這部好片!)

Ps: 電影場刊很值得收藏~因為有收錄劇本唷

arrow
arrow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