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パレード, 中譯: 東京同棲生活 Parade

Parade 

導演又是行定勲XDD~ 我想我真是太愛這位親切又幽默的導演了, 本人的小小部落格裡竟然有好幾篇他的電影文XDD)

順便提一下, 這部片的腳本是他自己寫的!!與原著有些許的不同,但我很喜歡導演所改寫的地方~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中文小說名為"同棲時代"), 描述兩男兩女同住一個屋簷下, 在那個還不算開放的年代(我以原作的年代估算XD), 這四人就已經在東京這個大城市裡過著Share house的生活~ 同住在一起的四個人, 生活總是各過各的, 互不干擾!一個是愛上學長女友的大三生"良介", 一個是愛上小明星的無業女"琴美", 一個是酒品差的女人"未來", 又一個是超級注重健康養生的馬拉松男"直輝"~

四人過著看似平靜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神秘男孩"SATORU"突然闖進他們的家裏!! 掀起了一個又一個的謎團, 究竟"SATORU"是誰!? 他和一連串的夜歸婦女被襲擊事件又有啥咪關聯!? 

(因為電影之後會上院線, 劇情就不多寫了~我只能說他好看到之後上院線我還想去看第二遍!!)

 

看完之後, 有個最大的想法就是:演員們都很會演,導演也改編得很不錯,但更厲害的是吉田修一! WHY? 因為所有原創的架構是來自於這本"同棲時代"啊~2002年就寫出了現代人的冷漠與疏離感, 完全說中我心坎裡!!

在台北電影節上映之前,原著我只看了一小篇,也就是只看了良介的部份, 但看完這部電影, 我忍不住又繼續把後面的部份補上, 電影畢竟時間短, 很多小說裡的細節會被省略, 但電影裡有把未來和琴美部份的戲份(其實是台詞~)作了對調, 我發現我很喜歡導演這個對調, 感覺更符合電影的角色塑造! 整部電影的節奏感很明快, 也不會有零碎的感覺, 雖然說是五個人的短篇故事, 但在電影裡卻是一氣呵成的! 幽默的部份也有, 但這故事背後深層的涵義其實是在你笑完之後才會開始發酵, 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ps: 這部戲沒用太多配樂, 但簡單的配樂反倒很符合這部戲的風格喔~

 

---2010.10.26 update---

好啦~~ 各位~別只注意告白的上映, 這部片剛好跟告白同時間在台灣上映, 請大家看告白之外也務必支持一下這部片! 聽我的準沒錯XDD

 

 

以下稍微補一下看第二次之後的心得~~ 會有提到一點小雷, 要避開的人就請別再繼續往下看!

 

琴美第一次遇到小悟, 在跟他介紹住在一起的成員時, 曾經用了一段話來形容他們這群人: 住在這裡就像是Internet上的BBS或是聊天室, 但是是善意的那種, 所以合則來,不合則去~大家和平共處! 小悟聽了之後就回了一句: 所以是君子之交囉!

其實想想, 現代社會裡人與人的相處真的就是這樣, 不同的社會團體或是組織,一定會有像裏サイト那種充滿惡意的環境, 但也有像電影中他們這般的相處情境~ 說這屋子裡的人相處得很好, 其實也不盡然, 雖然表面上和平共處,但人還是難免會把真正的自己隱藏起來, 所以良介才會選擇在女友的懷抱裡哭泣、未來才會選擇在夜深人靜時看強暴錄影帶、直輝才會選擇與世界抗衡!

而我很喜歡直輝跟未來兩個人喝完酒回家的途中, 談到小悟的那段話: 你所知道的只有你自己知道, 別人不會知道你所知道的~ 多麼有哲理的一段話! 是阿, 人有太多面相了, 在不同的時間與環境中, 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會不斷地改變, 所以你在A面前扮演的角色在A眼中看起來是如何只有A自己知道, 你不會知道你自己在A眼中究竟是什麼樣子, 當然B也不會知道; 每個人都只會知道自己知道的~ 究竟何謂真實? 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整齣戲讓我忍不住起雞皮疙瘩的地方, 其實是最後一幕, 當大家面無表情的看著直輝的那一刻, 特寫鏡頭帶到每個人的眼神~ 那明明就近在咫尺卻充滿疏離冷漠的雙眼, 彷彿穿透過直輝來到我面前, 讓我也忍不住痛了起來! 冷漠真的好傷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