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四天的蜷川幸雄哈姆雷特台灣公演結束了,
看完了哈姆雷特,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想呢!?
為了保持驚喜, 我沒有事先去找repo, 也沒有先找2003年版的哈姆雷特來看~
只有先看了朋友推薦的NHK滿島光特集, 就這麼去看了舞台劇~

初日看完之後, 真的很驚訝! 一方面是因為沒想到劇中劇會結合能劇的表現方式, 另一方面是被台詞之快、之難給嚇了一大跳~ 雖說有中文字幕, 我還是有種鴨子聽雷的感覺XDD 為了專注在舞台身上本來打算不靠字幕, 但實際上聽不懂的還是忍不住會去瞄字幕, 瞄了又會忍不住去對照到底講到哪兒了... 然後初日就這麼在我腦筋打結的狀況下看完了(是我自己日文能力不夠 我知道...) 光是上半場就因為不停左右移動, 而導致眼睛好累~囧  下半場台詞似乎沒有那麼難, 但還是有些隱喻的台詞是千秋樂當天友人解釋給我聽才知道~ 莎士比亞果然難!(笑) 

當中幾個主要演員的演技也讓我眼睛一亮~ 以前只有透過電視或電影看龍也演戲(武藏沒機會看現場><), 一直覺得龍也有時演戲會太用力, 但這次卻讓我覺得他瞬間的情緒轉換能量好強大, 詮釋裝瘋賣傻的哈姆雷特, 忽悲忽喜, 又怒又叫的, 前一秒還在飆淚, 後一秒已經收起眼淚(當然鼻水是不可能馬上收不住啦, 別挑剔), 真的很精彩!

飾演國王與皇后的兩位大前輩, 實力果然不容忽視, 尤其是平爺爺, 那場讓大家忍不住驚呼的懺悔戲, 真的會讓人很佩服他! 鳳蘭阿姨演戲還是有寶塚味, 拉起披風的樣子威風凜凜, 但和哈姆雷特兩人的對手戲, 真的把母親的擔憂與歇斯底里詮釋得很入味~

而橫田大叔這回的角色很吃香啊, 比起太陽2068裡令人厭惡的惡人, 這回是哈姆雷特最忠實的好朋友, 很符合大叔的親切個性XDD 我好想問橫田大叔為何他都不會笑場啊XDD 有一兩幕哈姆雷特和臣子的對話我都覺得很好笑,他卻還是可以在台上一臉嚴肅呢XD  但我最愛的依舊是橫田的聲音, 好好聽~~~ 只是譯名翻作何瑞修, 真的會讓我忍不住想起CSI的金髮何瑞修(爆)←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才是XDD

滿島姐弟這回的角色戲份不是那麼多, 沒有辦法看到滿島光的實力, 真的有點可惜, 不過滿島光的清唱歌聲真的很好聽, 不愧是歌手出身! 如同前面提到的, 我有事先看了朋友介紹的滿島光特集, 所以一直很期待滿島姐弟的對手戲, 在特集中, 滿島姐弟在彩排時一直無法達到導演的要求, 導演排戲之嚴厲, 都有所耳聞, 不過直接聽到, 果然還是會覺得那些話句句都有殺傷力, 好痛啊! 實際看了初日的演出, 發現滿島兄妹的演法又跟彩排時不同了, 果然看舞台的好處就是可以一直看到演員們不停修正的結果~ 在我看來真之介真的有脫汰換骨的感覺, 以往他給我的感覺是演戲很直接(是說他的作品我也看得不多, 也許有點偏頗), 但感覺就是個身體比頭腦更早有直接反應的運動員, 但這回經過蜷爺的洗禮, 有比較多層次的情緒表現了! 另外,真之介和龍也比劍的畫面很精彩, 雖說千秋樂有點小trouble 還是瑕不掩瑜囉~

 

看完這次的公演, 忍不住回頭看起2003版的哈姆雷特, 果然台詞和角色設定其實都沒怎麼變, 但舞台本身的佈景設計變了, 03年沒有什麼多餘的背景, 四面的舞台只有架設鐵網, 但有利用到通路與舞台下, 15年的完全就把太陽2068的地上佈景拿來用了, 所以多了佈景的二樓可以使用, 視覺上比03年更為多元且華麗; 變華麗的不只是佈景的視覺呈現, 連衣服也是, 15年一片華麗麗的大紅色, 和哈姆雷特身上的黑色形成明顯的對比, 這樣的服裝也似乎在暗示著華麗外皮下醜陋的真心、以及鬥爭的鮮血~

這兩個版本的要角中, 除了哈姆雷特都由同一個人飾演之外, 還有一個角色也是:飾演大臣的波洛涅斯, 觀察這兩人在03年的演技, 然後比較起來, 兩位今年的表情與聲音運用都更為多元~ 果然同一齣戲同一個角色, 隨著時間也是會有不同的詮釋方法呢!

03年的國王和皇后都很年輕, 所以演起來自然和這次的感覺很不一樣, 年輕自然不會去遮掩自己的慾望, 不論是國王篡位謀權的慾望或是皇后對於愛的慾望, 都是外露且彰顯的; 15年版的老謀深算, 風格迥異, 但我個人喜歡15年的~ 說起來...奧菲麗亞兄妹大概是這兩個版本風格最不一樣的角色了! 03年的兩小無猜青春洋溢, 15年的感覺就是成年的兄妹了XDD 15年版的哥哥感覺有點戀妹情節(笑) 不過至少真之介成功演出哥哥的感覺, 看起來不會像弟弟了!

還有一個改很大、但同時令我不解的則是03版栗子演出的符廷霸, 到了15年沒有雄赳赳氣昂昂的那股氣勢, 這究竟是什麼樣的轉變呢!? 最後的宣言還可以解釋成戰爭後元氣大傷所以說話氣遊若絲, 但符廷霸連一登場就說話這麼小聲, 怎麼帶兵打仗啦!? 誰能回答我這個疑問啊!!! (攤手)

至於挖墳的橋段也改很大, 之前利用舞台地板下的空間, 但這回反倒是在台上做出墓地, 所以奧菲麗亞的屍體只能改以人偶代替才好放! 且挖墳人在墓地爬進爬出為了不跌倒走路得很小心, 所以這段的節奏有時會感覺到稍微亂掉.. 但這段與哈姆雷特的對話真的很好笑~ 倒是和緩了下半場即將來臨的悲傷! 

總之, 龐大的台詞量, 劇情有笑點有淚點, 再加上慢動作橋段與些許裸露, 這大概是目前觀察到的蜷爺風格, 不論你喜不喜歡, 他還是帶給我很大的刺激與享受~ 感謝兩廳院這次終於邀來蜷爺的戲, 希望他身體早日康復, 我還挺想再看他的劇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姆雷特
    全站熱搜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