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 我踏上了日本, 來到了赤坂~ 這趟目的不為別的, 就為這部小栗旬和高良健吾演出的舞台劇"發條橘子"

在寫觀後感之前, 請讓我先說一句"小栗ALEX你身材真的好棒! 高良喬治也好帥!" (←完全迷妹觀點啊我XDD)

其實在這之前從來沒在日本看過舞台劇! (SHOCK一直是我很想看的怨念~ 栗子之前的舞台劇也因為沒機票預算也沒時間而放棄) 但這回早在半年前就在策畫XD 一切都要感謝T子, 謝謝你幫我張羅票劵的事,當然也要謝謝在日本的栗飯們!沒有妳們我一定去不了~ (深深的三鞠躬)

總之我很順利飛來日本, 也很順利地找到赤坂ACT~(其實也不需要找XDD 目標物太明顯了)

一出來就可以看到栗子的大頭了呢^^ 我好愛栗子這張照片阿~

 

赤坂ACT

花籃果真少了很多~ 剩下的幾乎都是蘭花。(下次送花請大家多送蘭花才擺的久啦! 吼~ XD)
IMG_0689.JPG IMG_0691.JPG IMG_0692.JPGIMG_0694.JPG IMG_0697.JPG

先來做個簡單的劇情介紹吧~ ALEX是個十五歲的青少年, 身為四人小組的leader, ALEX總帶領著其他三人(彼得,丁姆,喬治)去為非作歹, 不只是打群架, 連老弱婦孺都不放過, 這狂妄的四人最愛in & out~ 有一天他們藉口同伴生病需要借用電話而闖入作家亞歷山大的家中,強暴了亞歷山大的太太, 但成功的逃離現場事後也沒被警察抓到!! 狂傲的ALEX後來和同伴們起了口角, 在一次單獨行動中意外殺害了一名老婦, 就這樣被抓去關了... 在獄中的ALEX想盡辦法裝友善, 祈禱能夠早日重獲自由, 而獄中意外發生傷害致死事件, 也讓他決定要接受人格矯正的治療~ 治療過程很痛苦, ALEX就這樣被改造成無法以自由意志選擇行動的"善人",只要一有惡念他就會反胃!! 但重回自由世界的他卻不能被大眾所接受...連自己的爸媽也沒有接納他! 直到有一天他遇上了作家亞歷山大... 發現ALEX真面目的亞歷山大忍不住要復仇,最後逼得ALEX痛苦到選擇跳樓~ 社會大眾對於ALEX的跳樓事件發表了許多譴責, 最後ALEX接受了反治療, 回到原本的個性....  但ALEX當時已經18歲, 當年他覺得有趣的惡作劇與暴行早已不覺得有趣, 於是他最後選擇了真的向善...... 關於原作, 可以參考演員之一的山內桑po出來的文章,會有更深的了解!

先來談談這齣舞台的演員們好了~角色分配如下圖:
2011.JPG

[注意  以下開始會有雷...]


來介紹幾個我挺喜歡的演員&角色:
IMG_0971.JPG 

*小栗旬*
他是這齣戲的主角, 也是沒有換過角色的人! 從頭到尾栗子都飾演ALEX~
因為我們一行人先前有親眼見到栗子他腳帶傷, 所以, 我忍不住會把眼光放在他的左腳上, 但舞台上他讓人感覺不出他腳上有傷 (因為舞台上的裝扮一如往常, 他也是一直不要命的蹦蹦跳跳) 只有少數個很激烈的跳躍動作,仔細觀察的話才看得出來他會盡量避開左腳先著地! 栗子你真的好敬業!! 而且觀察栗子之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套句"眩しい"在他身上, 他在舞台上好閃耀, 配合劇情時而純真時而邪惡, 表情變化之快與說話腔調的轉換讓人很驚豔~妹妹頭般的銀色假髮, 在他臉上一整個適合(生栗子的臉真的好小!) 手長腳長的他不管是轉起麥克風架還是拿起拐杖甩, 整個就是修長又有型! 身穿緊身褲的腿好修長也毫無贅肉, 根本就是漫畫中的倒三角長腿! 但栗子不是只有美色(!?), 他整個人非常進入角色, 看他演ALEX好過癮, 跟武藏裡的小次郎感覺完全不同! 隨著戲中角色的年紀與個性的不同, 栗子的表現很有層次感, 就像前面說的, 時而純真時而邪惡... 表情有壞掉的也有可愛的, 他不只臉部表情和聲音會演戲, 連他的手指都會演戲! 有扭捏的, 有不安的, 有憤怒的, 更有狂喜的~ 總之, 舞台上的栗子讓我看到很多不同面相的他, 之前獸醫的角色早已不復見! 連身材和臉蛋都瘦了(請大家不要再說他是楊烈了!!!)

*高良健吾*
高良這次除了演喬治之外, 還有演出好幾個角色, 有囚犯,有法庭上的陪審員, 還有只在後方唱歌跳舞的人, 男護士(!?), 以及喬治警官XD 說真的本來看到彩排的影像檔時還替高良緊張了一下, 因為有些動作看起來真的有點生硬, 但是說真的, 我13號午場看他的演出, 一點都不像第一次演舞台劇的人啊!! 連T子都說高良有潛力! 他的發音很有力, 咬字也清楚~ 即便是演不良少年講話常常連在一串的那種台詞(請參考極道鮮師中不良學生常講的こら、ブッ殺す的那種語氣與發音),他也可以很清楚的講完那一大串台詞(T子就是聽到這些台詞覺得高良一定有練過XDDDD) 總之, 他的聲音好好聽啊~~~ 就算是不良也很好聽!! 演囚犯的時候,會戴上捲捲黑假髮,樣子好可愛~西田與高良 然後拿著掃把不爽掃地的模樣爆可愛!(只是這時候的囚衣栗子更可愛XDD) 而他當陪審員的那個角色則是會戴上深咖啡色的假髮+黑框眼鏡,我看到的那瞬間, 忍不住在心中叫了一聲"種田"~吼,真的很像SOLANIN裡的種田,只是是個穿西裝的種田:) DSC_0065 (就是鋼把拔後面那個戴眼鏡的西裝男~ 一整個就是種田樣啊~)
演喬治警官的時候高良沒有戴假髮喔!! 那是他的真髮~帶點橘的咖啡金短髮還有部分黑髮(之前的小平頭已經長長了^^) 好帥好帥! 只是誇張的眼妝讓他謝幕時看起來很兇XD 不過高良的表現真的很不賴,很多日飯的REPO也都有稱讚他唷~相信接下來會更加熟練!!

*武田貞治*
最令我驚豔(!?)的應該就屬武田真治大叔了, 他一個人也是演出多個角色:作家亞歷山大/囚犯/警察/JOE/重生後的ALEX兄弟之一... 不管是作家還是JOE的角色都很出色, 特別是JOE那付妝扮配上武田大叔的肌肉, 整個就是超級有GAP, 全場看到JOE出場都笑翻了~ 但老作家的模樣卻又讓人差點認不出那是武田大叔演的, 可見化妝技術與演技都很厲害! 武田大叔個子雖小, 但是唱歌好好聽~♥ 

*吉田鋼太郎*
吉田鋼把拔也是個狠腳色(笑),以往我只有看過DVD或是日劇的演出,已經覺得鋼把拔很厲害了,但現場看到鋼把拔的氣勢果然還是很驚人,只是看來唱歌應該是他的弱點(笑) 我好喜歡開場後沒多久鋼把拔演的老人角色, 講著一口英文(!?)跟ALEX他們對峙被打的時候會說: 這段是原作沒有的啊 ! 通常這時候會惹得全場忍不住笑了出來~ 他還有演婦人家中的雕像,看似不能動但其實會動的雕像超有趣XDD 但這些角色和他演大人物的時候感覺又很不同, 總之看鋼把拔演戲也是很過癮的!

*ムロツヨシ*
其實這齣戲除了栗子和高良,很多演員我也都很欣賞~包括了ムロさん, 他也是一人分飾多角,像是ムロ丁姆也是很有趣的丑角XD 但最有趣的應該還是屬監獄內的警官吧!! 囚犯們吵鬧他要負責叫大家安靜還會摑掌巴頭(但其實是對空氣巴XD)~還有囚犯掃地時他為了監督大家提高效率會一直在旁邊喊"清掃、せい、そう、So! Say! Say~?" ~ 看ムロ桑演戲真的很有趣! 不過場刊中的ムロ桑帥到讓我認不出來(失禮)

*山內圭哉*
關於這位山內先生, 我真的想要稱讚一下~~ 他本人真實的造型是個光頭, 但這部舞台劇用了好多彩色的假髮幫他換造型: 鬍鬚/爆炸頭/後腦勺的一小撮..., 讓他的光頭有很多變化也很適合他!! 而且山內先生也很會唱很會演~ 重點是他其中一個角色會跟栗子接吻!!キャー 羨慕死山內桑了!

*キムラ緑子*
她和栗子以前曾經合演過電視劇, 以往我也只有在電視上看過她的演出, 但我從來不知道她這麼會唱歌!!! 而且畫了舞台裝的她也是跟武田真治一樣演什麼像什麼, 畫了不同的妝就變了一個人!! 真的是太棒了!!

*栗山繪美*
因為twitter讓我觀察到這個身高177的美女!~~ 她這回擔任美聲要角, 有一段獨唱~ 我覺得唱得很不錯耶~ 嗓音很好聽!

*上地春奈*
我總覺得我在哪看過她XDD 她大概是繼山內桑之後另一個被全場栗子飯忌妒的演員吧~ 因為可以被小栗旬抱抱耶XDD 看了場刊上的簡歷, 她是個「芸人」無誤, 或許是這樣, 大嗓門的她演起戲來渾身充滿喜感~

IMG_0972.JPG

好了~ 介紹完畢,要進入正題了!

以下是舞台觀劇"部分雷"且個人觀點多以栗子和高良為主~(沒有完全把舞台劇裡的狀況描述出來, 點太多了寫不完吶XDDD)

13號當天看了兩場, 午場的位置是舞台右側靠近出口中段的席次, 才一開演就被鑼聲嚇了一大跳~ 但出場的那刻, 四人一身白衣白色緊身褲配上黑帽黑靴子都好有型阿!!小栗ALEX就是那個銀白色的妹妹頭, 配上吊帶褲, 當然是繫著胯下褲檔的造型裝扮XD~手裡則是拿著柺杖(?)出場! 高良喬治身穿白色襯衫搭背心, 一頭帥氣長髮←真的很帥氣, 跟BANDAGE裡的模樣完全不同!! 當他跑步的時候那長髮更是さらさら~DSC_0044 雖然ALEX四人臉上都畫著大濃妝, 但整個很有FU! 配上背景音樂在加上背後的紅色燈光,出場瞬間真的讓人忍不住直盯, 連氣都不敢喘!不過開場後的那段歌舞秀, 簡直就是洗腦XDD 我到現在腦中還會自動想起那段音樂與in-out的歌詞!(羞)

沒多久之後,這四人組就會順應劇情往台下跑~ 在13號午場高良喬治還有跑到我眼前撞到側邊出口的門然後說了一句"痛い"邊摸著手臂跑走了(我真沒想到他會跑到這麼遠, 因為晚場我仔細看路線有變更, 可沒跑到出口處!哈~好棒!) 看著他們下舞台全場亂跑的那刻, 實在是眼花撩亂, 讓我都不知道要盯高良還是栗子了(笑) 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盯XD 栗子大概都會衝到一樓的觀眾席2/3處...很有心齁! 畢竟這傢伙腳痛耶, 還跑到這麼遠!!!

準備闖入亞歷山大家中的時候, ALEX一行人會先出現在舞台右手方按門鈴~ (這段按門鈴的呈現方式我很喜歡) 喬治這時候裝病裝得好可愛XD 不過等真的闖入亞歷山大家中, 可就是很刺激了~ 因為這段上演的in-out很逼真, 不但會強行退去Mrs.亞歷山大的衣服, 連ALEX也會在台上脫掉衣服褲子(好重口味的河原導演啊!! 竟然把這段安排的如此逼真!!) 總之, 這齣舞台劇沒有限制兒童不宜實在是太奇怪了XDD 還好我也早已不是兒童了!DSC_0067

轉換場景到牛奶BAR去, ALEX就是在這裡跟他的兄弟們鬧翻的~ 喬治不喜歡ALEX自己稱老大, 丁姆也是, 吵著吵著,引起ALEX拿丁姆開刀,有藉此殺雞儆猴的意味! 被ALEX在手臂上畫了一刀的丁姆及其他兩人就這麼跟ALEX分道揚鑣~ 後來ALEX跑去一名老婦家裡, 失手殺了對方, 還被自己的同伴陷害(喬治他們向警察報案還砸了ALEX的頭,讓他頭和眼睛都痛,而無法順利逃脫)! 於是ALEX就這麼被警察抓到進了監獄了!

接下來就是粉絲養眼時間(爆), 要進監獄前要先更衣, 於是栗子會在台上換起衣服來~ 換下那身白衣白褲與靴子, 改穿囚衣, 所以會脫到只剩一條肉色安全褲!! 由於13日晚場位置很好在第三排, 栗子的肌肉線條一覽無疑~ 還有臀部線條也是(羞)... 但換上橘色條紋的囚衣之後, ALEX的表情整個換了, 原先的狂妄與霸氣都收掉, 換上可愛又無辜的表情, 真的是超級可愛的!!(因為這時的ALEX在裝乖) 在獄中不叫名字而是一串代號, 飾演Father的禪桑每次念那一長串代號我都覺得好有趣 - 6655321くん, 加上講台詞速度很快, 我好佩服Father舌頭都不會打結~~

DSC_0055 獄中的囚衣穿在ALEX身上好可愛... 尤其是有一段他拿掃把在掃地, 他真的掃得很認真, 表情超無辜的! 特別是高良演的囚犯被其他囚犯凌虐致死之後, 大家把錯全推到ALEX身上時, ALEX講了一句え?俺?的表情超級可愛!!! 好萌>///< 然後為了擺脫監獄生活一心想重獲自由的ALEX對大人物表示他想接受人格矯正治療時的語氣也是超可愛~語尾他會加上一句音調往上揚的"さー", 這種講話方式好可愛唷!!! DSC_0045 而確定要接受治療後, ALEX會開始原地踏步..搭配後面投射的LED背景假裝在走路, ALEX還會配合著轉頭張望~表情真的是可愛到不行,真的很有十幾歲的少年的感覺唷!!

接受治療的部份, 在我們看舞台劇之前, 本來不知道導演會如何呈現這段, 因為電影中是真的要夾眼皮, 一直很擔心萬一真的要這樣夾著演出,那這些公演結束後栗子的眼皮恐怕也鬆垮垮啦XD 還好, 這回導演是設了其他的裝置, 讓栗子的眼睛躲過了這個折磨XDD 不過開始接受治療之後的栗子很辛苦, 雖然眼睛可以休息, 但是他卻為了演出藥效副作用而必須一直呻吟&乾嘔, 他嘔得好辛苦~

中場時間, 因為剛好是演到ALEX在進行人格矯正, 所以他整個被綁在椅子上不得動彈, 20分鐘的中場時間一開始栗子真的還在舞台上, 但大概過個幾分鐘舞台燈光會熄掉, 從舞台後方會推出黑色布幕(就是那種演唱會會架設的黑布通道), 原先被關在箱子裡的ALEX, 我想應該趁這時候會被換下去休息! 因為後來燈亮起之後感覺上裡面的ALEX換人演了, 只是音響還是播放著栗子的叫聲, 裡面的替身只要配合栗子叫聲張嘴XDD 直到休息快結束, 舞台又會再暗一次, 布幕又會推出來~ 然後又偷偷換上真的小栗ALEX被關在裡面!! (哈 很多中場一到就跑去洗手間的人,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回來其實都是看到替身XDDD 挺有趣的呢!)

矯正完重新開庭審判, 人格矯正後的ALEX在法庭上會被測試矯治成效, 大人物首先安排了一個爆炸頭男來...他竟然親了ALEX, 被強吻的ALEX邊作嘔邊抹嘴巴喊著:私はゲイじゃない的模樣好cute!! 然後大人物又安排美女來測試ALEX, ALEX見到上空女郎, 不但不能像以前一樣享受in-out快感, 連邪念都不能有, 完全就變成了一個連異性的愛都無法享有的普通人... 不只如此, 他連最喜歡的貝多芬也無法聽了~因為治療過程中配合治療的影片所放的音樂, 早已讓ALEX的身體潛意識下排斥!! 當然,看到這樣的ALEX,法庭上的人們都很滿意. ALEX也終於獲得他期待已久的自由~

離開監獄的ALEX, 換上了一身灰色的長版大衣+紅色圍巾好有型!! 因為沒有家裡鑰匙, 所以他抱著他的小包包站在家樓下等爸媽回來(這時的表情超級可愛~wwww) DSC_0053
但還沒等到爸媽就先被來倒垃圾的鄰居認出來他是報紙上那位宣稱已經接受矯正而出獄的囚犯, 引起鄰居們的不安! 好不容易等到了媽媽, 卻發現媽媽身邊跟了一個年輕外國男子, 
ALEX知道那位年輕男子是在他離家後搬入他房間的房客後, 忍不住生起氣來, 無奈身體反應讓他想生氣趕人也不行! 那位年輕男子JOE是武田大叔演的, 身穿汗衫+條紋圍巾+鮮豔的褲子, DSC_0054 配合上武田大叔的肌肉&講話語氣, 這段總讓全場觀眾大笑~ 總之最後是JOE贏得了ALEX雙親的芳心跟著他們回家去, 而可憐的ALEX依舊回不了家, 失落不已的他只能流浪街頭...

沒想到走著走著竟然還遇上了當年被他襲擊的老頭, 帶領了另一群流浪漢圍毆了ALEX, 正當他慶幸有警察來解圍的時候, 卻發現警察竟然是當年的兄弟們, 自然又被慘毆了一頓... (這裡也跟原作不一樣, 原作裡的喬治早死了, 剩下的人也只有丁姆後來真的變警察!) 被打趴在垃圾堆裡的ALEX, 就這樣昏迷過去了... 好不容易遇到好心人救了他回家, 卻發現那個好心人竟然是作家亞歷山大!! 當年的Mrs.亞歷山大早已過世, Mr.亞歷山大也因為當年的暴行早已瘸了一隻腿~ 只是ALEX認出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卻沒有認出ALEX來(因為當年ALEX他們作案的時候臉上有帶面具...) 但回想起過去的ALEX馬上因為矯正的效果而開始狂嘔... (每次看到栗子乾嘔都覺得他嘔得好用力,真替他擔心胃的狀況! >"<)

但最終紙包不住火, 亞歷山大還是發現了ALEX的真實身分... 為了復仇, 他軟禁了ALEX並強迫ALEX聽最愛的音樂...最後導致ALEX生不如死, 於是決定跳樓結束痛苦的日子(這時候的栗子會爬到LED牆後, 站在2樓, 臉上表情真的很慘烈, 當他往下倒的那一刻真的會讓人把心也揪了起來~)  跳樓的ALEX撿回了一條命, 全身骨折的他躺在病床上, 接受了反治療後的ALEX回復到以往的他~ 又可以再度聽他喜歡的音樂了!

痊癒後的ALEX又重新找了三個小兄弟, 又像以前一樣聚在一起... 只是他突然發現自己不再喜歡這樣的胡鬧, 於是他決定選擇他想要過的人生: 談場正常的戀愛, 建立家庭! 最終回的向善選擇是ALEX的自由意志所決定, 早已無關乎發條橘子的實驗治療...(這時的栗子會拿麥克風唱歌, 好像ROCK STAR! 轉起麥克風架的模樣好殺!! 栗子根本就是男低音歌手嘛!! 快出專輯吧! 笑~)
DSC_0068

個人結論:其實這齣劇的宗旨在於"NO CHOICE,NO LIFE"~它也忠實呈現了原作中的向善結局!  導演用了些很幽默的手法來處理, 但其實它背後的意義頗沉重的, 看完之後真的需要消化一下... 沒看過蜷爺舞台劇現場的我, 無法將這齣舞台劇拿來跟世界的蜷川作比較, 但是這齣戲確實也有它很不錯的地方, 包括它的PUNK BAND的生演奏方式(雖然有人不喜歡,但我個人挺愛的XD), 還有LED牆的呈現方式~(這讓我想吐槽春琴的某位男性觀眾竟然敢說日本的舞台劇缺乏多媒體的呈現方式, 哼! 那你真該來看看發條橘子!!)

或許Mrs.亞歷山大與上空美女的橋段呈現是稍嫌浮誇了點, 但是也是因為河原導演讓我見識到另一個面相的栗子, 而且我好喜歡中場休息那段狸貓換太子的表演! 導演這idea真的很棒! 謝謝河原導演, 如果能拍DVD我會更感謝你XDDD

關於粉絲閃光文, 我另外收在此篇 有興趣的人再去看吧XD

另外建議搭配此文服用

arrow
arrow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