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金馬奇幻影展讓我可以在日本都還沒上映前, 就可以在台灣欣賞到怪物俱樂部, 這是瑛太多次與豐田導演合作之後首次擔任豐田導演的男主角~ 這部戲同時也是對瑛太來說很特別的一部戲....

為什麼說特別呢? 因為瑛太在接拍這齣戲的同時, 也正好接到父親過世的惡耗... 戲中有好多對白都讓我覺得瑛太本人似乎也在尋求相同的答案...所以當他眼睛泛紅閃著淚光的同時, 我也都懷疑他內心是不是也正在哭泣呢!? ←對啦, 我就是始終無法很客觀的觀賞這部片, 所以我連這部片都會看到自己也跟著泛淚光...畢竟他彩排的時候是真的狂掉眼淚, 嚇到當時還不知情的窪塚...TAT

扯遠了, 還是拉回來爆劇情雷~

大雪紛飛的深山裡, 四下無人只有一座小屋, 屋裡泛著微弱的燈火, 黑膠唱片轉啊轉流出的音符顫抖著, 一雙被粉末染黑的手則忙碌著, 這個無聲默默磨著火藥的正是犯下一連串小包炸彈的主嫌良一(瑛太飾)...

over_bg  

平日的良一獨自住在小屋裡, 過著看似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生活, 燒火煮飯,劈柴,燒水沐浴, 樣樣難不倒他, 看似平靜的生活, 其實背後並不平靜, 良一本來是六人家族中的次子, 爸爸(國村隼飾)擁有一家公司, 而爸爸過世後由哥哥ユキ(窪塚飾)繼承了父業, 只是ユキ某天竟然獨自上山以獵槍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留下令家人不解的謎團:為何ユキ會自殺? 而傷心的母親(松田美由紀飾)後來也病逝, 弟弟ケンタ(KENKEN飾)則是車禍過世...就這樣, 一個家四分五裂, 只剩下還在求學中的小妹(草刈麻有飾)與良一...
p45   

失去了家人, 失去了兄長而繼承了遺產的良一, 就這樣一個人心懷著對社會體制運作的不滿, 默默地想做點什麼改變這個被許多既定規則所束縛的社會, 於是他選擇採用了激進的手段... 藉由炸彈表達他的不滿與憤怒
bg_snow_02_seimei  

隨著炸彈包裹一顆一顆的爆炸, 良一也越來越常看到怪物(ピュ~ぴる飾), 怪物會幻化成弟弟, 坐在面前大口大口的吃著肉, 與良一談著過往談著哥哥;而哥哥ユキ也在良一完成要寄給內閣總理的聲明文之後出現了~ ユキ對著良一叫罵, 嘲諷仍與世界保持聯繫的良一, 並與良一辯論著何謂真正的自由, ユキ認為唯有死亡到達另一個世界才是真正的自由, 並試著將良一帶往另一個世界...試著帶他與家人相聚...

我想哥哥ユキ對良一來說肯定是個很重要的存在, 也許良一把ユキ的死歸咎於是社會體制運作的不合理所造成的吧, 所以良一才會選擇活著與體制對抗, 如同ユキ所說的, 良一還愛著這個世界, 所以才會像個笨蛋一樣試著改變這個世界, 也因此良一不願意像ユキ一樣輕易地到另一個世界! 或許他只是這個體制金字塔底端的一小角, 即使他的聲音如同ユキ所說的無法到達金字塔的頂端, 但他仍試著改變...因為他堅信這是他的使命! 一旦死了,一切就結束了!

當良一決定將自己也幻化成怪物的同時, 他哭了, 嗚咽不止, 或許是他知道選擇成為怪物的同時, 自己將一去不復返; 或許是他知道這下垣內家將只剩下妹妹一人了~ 所以即使他知道是妹妹向警方檢舉, 他仍沒有對妹妹口出惡言, 反倒是在電話中提醒妹妹如果遇到哥哥來找她,千萬不要跟著ケンタ到另一個世界去......

 

這部由底片拍攝的電影,所呈現出來的雪景不是一片慘白所以很美, 但也美到令人發寒, 雪地裡與怪物相遇, 與鹿奮戰, 與ユキ對峙, 每一幕都令人震撼, 每一句台詞都鏗鏘有力地敲進我腦海裡, 特別是殺完鹿之後那句"我還活著"~ (並非指瑛太講台詞很用力, 但他所講的字字句句確實直擊我心) 而片尾的嘶吼, 即使沒有嘶吼的收音卻能從螢幕上感受到那發自內心深處的痛徹心扉... 真的好寂寞又好痛!

bg_snow_01

bg_snow_05

bg_snow_04    

monsters club 真的不太好懂, 日本官方的網站上有一些導演的interview, 如果看得懂日文建議先看一下, 可以對這部片有些概念! 雖說影展也結束了, 但有機會可以看到的話, 別忘了可以先做功課, 才比較好懂~ (雖說我也不敢說我完全看懂了導演想表達的內容)

關於選角, ユキ這個角色真的很適合窪塚來演(難怪導演也覺得非他莫屬), 聽ユキ在小屋中與良一的每一句對話, 都很有火花, 面對良一時犀利的眼神以及在雪地舉槍自殺時的神情, 與良一截然不同的ユキ, 彷彿是個對照組, 強而有力卻又顯得不堪一擊!    而ピュ~ぴる大概是瑛太與窪塚之外, 另一個我想觀賞的點!ピュ~ぴる個人充滿了矛盾與衝突,這個特點也顯現在她的作品上, 這個怪物也是,看似可怕卻只是默默地啃著蘋果吃著肉...(題外話:我好想看ピュ~ぴる的紀錄片, 拜託台灣哪個影展進一下好嗎!?)

最後搭上宮澤賢治的告別真是一首好作品, 配上瑛太的劇末的口吻唸來, 格外有味道, 而戲中搭配照井利幸的樂曲也很好聽, OST有出的話我會很想收!


寫到最後, 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寫什麼了, 看完這齣戲, 心裡一直是糾結的, 很多的情緒, 是電影裡的張力傳達給我的, 但在我還沒整理好之前, 就只能就此打住了, 我想再多的詞彙都顯得多餘, 最好還是你自己進戲院看一遍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