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之魚 
原作: 辻内智貴 "セイジ"
導演: 伊勢谷友介
演員: 西島秀俊、森山未來、裕木奈江、新井浩文、渋川清彦、滝藤賢一、二階堂智、亀石征一郎、津川雅彦, etc.
腳本: 龜石太夏匡、伊勢谷友介 、石田基紀


[劇情簡介]:(有小雷)
大學生的"我"從東京騎著單車旅行, 沒想到某天卻與一台小貨車在山路間擦撞, 導致單車損毀無法再騎, 只好跟著小貨車的主人來到House 475這家店...誤打誤撞之下, "我"就這麼在店裡幫忙並且住了下來~ House 475的店長正是Seiji, 一個整天面無表情看似冷漠的人, 只有在與附近的小女孩-律子玩的時候, 才會顯露笑容~ 

House 475有不少常客: 幕後老闆翔子,愛慕翔子的阿誠, 為了填飽肚子而決定解散樂團認真工作的達也~還有ツノ先生(原著裡是一名老師, 但電影界的字幕把他翻成是位醫生) 而當初與"我"擦撞的人Kazuo也是這家店的常客之一, 以及偶爾出現的律子爺爺-失明的源爺...  平常大夥就在店裡喝著酒談著人生, 一切看似平凡~ 

直到某天律子發生了意外... 從此變了樣 - 律子失去了靈魂, 源爺則拋棄了信仰, 而大夥也失去了平日的笑容... 這樣的日子持續到某天Seiji終於在大夥的期盼下, 去源爺家探望了律子... 為了喚醒律子, Seiji採取了一項令大家意想不到的舉動...   

在這事件之後, "我"回到了東京, 再也沒有任何關於Seiji或是House 475的消息... 一直到20年後的"我"與律子再次相逢, "我"得知律子過得很好, 聽到律子雲淡風輕地一語帶過所有的不愉快... 

最後讓人覺得看到了希望真好! 就算不知道Seiji好不好, 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心得]:
早在去年東京影展就對這部片非常好奇, 畢竟它網羅了一群我喜歡的演員們~
加上近期頗受到伊勢谷友介的藝術天份所吸引, 所以一直很期待看到這部片~ 很好奇身為導演的他, 第一部作品與第二部作品間的差異究竟會有多大!?  而看這部電影之前也為了要不要先讀原著著實煩惱了一陣子, 後來還是去推特上問了一下日方staff~ 既然staff都說這不是一部很好懂的故事, 當然就遵照指示先讀過原著再說!

事實證明這部戲還真適合我這種非原著死忠讀者的人, 先看過原著小說再來看電影, 可以比較改編過的橋段, 倒也挺有趣的~
這部片所探討的東西, 確實不是那麼好懂, 畢竟談到生死的問題, 這類辯證的過程不是那麼容易改編, 一旦處理不好很容易流於形式, 在讀過原作後, 我倒也能理解為何電影裡導演要做這樣的改編, 去除神格化之後的Seiji, 戲中許多鏡頭也讓Seiji變得比較像人! 雖然依舊是很怪的一個人~ (但我就很喜歡Seiji的怪阿, 笑) 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Seiji在得知"我"弄壞了他珍愛的影片之後沒生氣, 實在太不像人了!

倒敘跳躍的拍攝手法我個人覺得很喜歡(或許可能有些人不喜歡), 而選角果真強大, 每個人的角色都恰恰好, 不愧是一齣集合了一群好演員的片子: 好喜歡出場不多卻舉手投足都吸引人的津川雅彥, 平常眼睛炯炯有神的他這回雖然被導演要求把眼睛藏了起來, 但老牌演員果真是老牌演員, 渾身都是戲! (所以相較之下小律子弱掉了~呵) 新井這齣戲裡也是恰如其份, 很喜歡那個看似遊手好閒卻暗自煩惱的Kazuo(大概跟我有點像吧~) 西島不用說, 早在之前的訪談中得知他是在CUT拍攝空檔中來拍攝Seiji, 所以壓抑的感覺很強烈, 很適合來演這個角色! 森山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背包客那種漂泊的感覺完全上身, 來到異鄉, 從無法融入到後來與常客們都打成一片的"我", 讓我有點羨慕~ 或許我也該踏上一段屬於自己的旅程吧! (PS:飾演ツノ先生的亀石征一郎, 正是亀石太夏匡的父親呢~ 父子合作的感覺, 我忘了在講堂上問了XDD)

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一點很可惜的是, 原著裡的Seiji是個很懂音樂的人, 書中的他還自己剪接編排了一張放在車上聽的音樂呢~ 本來很期待這部分在電影的呈現, 沒想到完全沒出現(苦笑) 還好這部的配樂真的很好聽 , 讓我稍微平衡些XD 

[補充介紹] image song: 渋谷慶一郎 feat.太田莉菜 - サクリファイス

會想特別介紹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曲子(笑) 電影裡採用的配樂版本, 在我第一次看到預告就印象深刻, 沒想到後來有了這個組合( ps:太田莉菜是松田龍平的老婆 ), 電子曲風的Sacrifice其實也挺有味道的~ 


[0701導演講堂]
出場沒多久就看到導演拿起手機在拍照, 我等你放照片阿~ 導演!(笑) 
145   
基本上這兩人真的很親民, 對於所有的問題都很熱情地回答, 當然回答方式還是依舊幽默, 所以偶爾會開開玩笑, 讓講堂氣氛也不會太過於刻板沉悶~ 相關QA就請見北影BLOG了~ 這裡就不寫了~

145-2    

145-1 
感謝兩位來賓來到台灣~ 期待第三部片的到來~

arrow
arrow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