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s Monkey

摘自兩廳院的文宣介紹:
《卡夫卡的猴子》取材自卡夫卡短篇小說【學院報告】。某學院邀請蛻變成人類的黑猩猩“紅彼得”前往學校演講,敘述他早年仍是黑猩猩時期的生活。他解釋自己是如何與原生血統失去了聯繫,以及早期的記憶如何在進化為人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消失。紅彼得感傷的說:「融入人類世界讓他付出最大的代價,就是失去原有的記憶」。

導演瓦特‧邁爾喬翰,1995年進入柏林知名的布希劇戲學院研讀導演課程。執導過無數代表作品,2002年以卡繆《正義之士》獲藝術節獎項提名。2004-2005年擔任德勒斯登國家劇院「NEUBAU」當代國際系列藝術總監期間執導的柯奈莉亞‧馮克《墨水心》,更成為該劇院近十五年來最佳票房節目。2007年起擔任楊維克劇團國際副總監;2009年執導《卡夫卡的猴子》,並請來奧利佛獎女演員凱瑟琳‧杭特主演。在倫敦大獲成功之後,該劇開始展開巡迴。本劇融合「演讀」形式,以及純熟的肢體演技,獲得世界各地的佳評如潮。

女主角凱瑟琳‧杭特是全方位藝術家,能導善演實力堅強,代表作品眾多。1990年以英國國家劇院《拜訪》一劇,榮獲奧利佛戲劇獎最佳女演員。除了參與彼得.布魯克、合拍劇團與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等諸多劇團的演出,更有許多電影與電視經歷,包括《哈利波特-鳯凰會的秘令》、《折翼天使》、《美麗佳人歐蘭朵》及《羅馬的榮耀》等演出。執導經歷包括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奧賽羅》、英國皇家宮廷劇院《活的光采》、倫敦莎士比亞環形劇院《錯誤的喜劇》與《佩里克利斯》等,經歷豐富完整。 


剛從日本結束公演行程, "卡夫卡的猴子"來到了台灣~ 這部短短的舞台劇, 卻讓人看完之後讚嘆不已, 忍不住要對主角豎起大拇指! 整齣戲就是Kathryn Hunter的獨角戲, 也正因為是獨角戲, 舞台上的表演者的表演張力更是重要, 而Kathryn Hunter的舞台功力真的不是蓋的!

“紅彼得”一出場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因為眼前這個手提行李與柺杖、戴著禮帽穿著燕尾服, 走路一拐一拐像極了猴子的矮傢伙, 根本看不出來是個女演員所裝扮的! 當他開口說話, 隨著情緒的高漲,說話的語氣參雜了痛苦與興奮時, 屬於ape的部份習性就會不自覺地冒出來~ 大聲呼氣之餘, 他還會大口喝酒...因為他早已被類化成了人類... 當“紅彼得”訴說著自己當初如何被人類捕捉, 為了生存, 自己又是如何學習從ape進化到人類, 在他邊訴說ape時期的種種邊爬上爬下的模樣, 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演說的過程中, 他還會跟台下的觀眾互動, 探討禮儀、探討自由!

Kathryn來到台灣時有進行了一場QA, 很可惜不是我看的那場~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看一小片段!

真的是很棒的一段演出! 也難怪全場鼓掌超久! 有機會還真想再看一次, 下次一定要坐前面一點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夫卡的猴子
    全站熱搜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