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日本拍過以禮儀師為主角的《送行者》, 讓大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今年台灣則拍出一部以傳統民俗的道教喪儀為主題的《父後七日》, 光看預告就讓我紅了眼眶....

我想只要是台灣人...除非是信仰其他的宗教...不然幾乎都能了解台灣傳統文化中, 婚喪喜慶的繁複儀式是多麼的麻煩...

說真的, 我也曾經覺得道教的這些繁複儀式早已不符合時代潮流, 不該再如此擾人~ 但....看了這部片, 我突然覺得其實這些複雜的儀式都有著其背後的意義, 其實藉由這些儀式反倒排解了遺族們的傷心與難過...

這齣戲裡有好多的片段真的都曾發生在我生活週遭, 讓我想起當年阿媽過世前, 家中長輩把阿媽從醫院帶回家, 讓她老人家躺在廳堂等著子孫們回來才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模樣...還有阿公過世後躺在靈柩裡供子孫們瞻仰的模樣...半夜送來的冰庫, 那馬達轟轟作響的聲音...依然在耳! 燒金紙, 誦經, 還有那些一朵朵折出來的紙蓮花... 通通都在提醒著我們 - 長輩不在了...

焦點拉回到戲本身吧... 幾乎全用台語的對話, 不知道對不懂台語的人是不是會有影響, 很多很感人的部份, 總在我鼻酸的同時, 就會冒出一句很爆笑的台詞或是對話...讓我忍不住又笑了出來!!  人物塑造非常成功, 我真的好喜歡太保和吳朋奉, 適當表現出父親的角色與道士兼詩人的獨特風格...

7/4父後七日 

鄉下地方親戚多, 一有喪葬, 大家都會熱情總動員, 有人忙著張羅禮儀公司, 有人負責安排風水師看時辰、挑墓地... 真的, 一場喪事好多事要忙, 兒子女兒不用說, 要忙著輪班守夜,一定是又忙又累 , 累嘎欲靠北...靠北真的是這麼累的事! 這一句無厘頭的話, 卻也說出了大家的心聲了吧!

八月即將在台灣公開上映~ 真的很推薦這部片!! 有興趣的人一定要進戲院去支持唷~~ 包准大家在戲院裡能有不同的感受!!

PS: 配樂很好聽...大家可以聽聽看喔~~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